【聯合新聞網╱商周出版/提供】 2008.08.14 11:57 am



露辛達.赫德佛斯 《禮貌的力量》
商周出版/提供

書名:禮貌的力量
作者:露辛達.赫德佛斯
譯者:郭寶蓮
出版社:商周出版

新書內容搶先看:

現在這個時代,人們只在乎那些看起來很有分量、很重要的字眼:全球化、恐怖主義、基要主義,以及氣候變遷。至於禮貌,不過就是,嗯,小事。在全球暖化、中東危機爆發、恐怖主義份子揚言摧毀我們、非洲千萬饑民受苦受難之際,去爭論手機禮儀,未免扯得太雞毛蒜皮了。所以我們就不難想像,在當今這麼多令人驚嘆的重要議題中,「禮貌」一定只能被排到天邊去。

或許就是因為這樣,才讓我對日常禮節這種卑微具體的主題感到興趣。禮貌是我們能夠掌控的少數事情之一,不需要口號、不用誇張的目標、也毋須不切實際的雄心壯志。禮貌這個生活領域,只要施點小惠,就能讓事情變得不一樣。

然而,禮貌真的就只是日常生活裡的小事嗎?畢竟,禮貌可是反映出其所源社會的價值觀,而且禮貌也影響著社會未來將走向何處。禮貌很重要,不是因為禮貌本身是絕對的美德,當然不是,而是因為禮貌在某些人性最根本的挑戰上,具有轉合的承接作用。

我們每天都在這些人性的兩難中掙扎:把握現在,還是等待轉變的契機?堅持自己的判斷,或者接受別人的命令?發聲表達,還是乖乖閉嘴?追求眼前自我的小利,還是促進更多人的益處?日復一日,我們不斷衡量忖測這些複雜細微的尺度。

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思量:我該為自己做些什麼?我該為這個自己賴以為生、賴以過活的社會做些什麼?我該如何游刃在自我與社會的兩難之中?

禮貌是人類互動的文明模式。禮貌很重要,因為禮貌是保有個人尊嚴與他人尊嚴的最有效工具。當我們禮讓別人通行、當我們忍住怒氣、當我們幫助老幼殘弱,這些舉動看似雖小,卻能累積成一樁不容小覷的文明社會成就。我們的小小犧牲,能讓世界大不同。

不只有禮貌,還有好的禮貌。這種好的禮貌,不僅維護了個人的尊嚴,更積極地擴大了人與人相處的社會空間。幫助害羞的客人加入大家的話題、寫封感謝函表達心意、幫助拖著沉重行李的疲累陌生人。這些美好的禮貌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,也擴展了人類相互合作的可能性和範圍。我想,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親眼目睹一樁善行後,心裡會意外地充滿喜悅光輝。

本書要探討的是:為什麼禮貌很重要。我的寫作靈感乃源自於一想法:每一世代的人都必須要捍衛文明行為,避免人類退回野蠻時代。我想要帶大家一塊兒來瞭解,禮貌是如何讓我們能夠獲得我們所珍視的事物,包括健康、自由、秩序、誠實、進步和社群。我想闡明禮貌是如何有益地形塑了人性的養成之道,還有我們是如何建構並保存了人類社會。

禮貌,的確很重要。透過我們個別的貢獻、透過我們謹守禮儀的小小犧牲,就能讓自己更有尊嚴。若社會上人人都能齊心如此貢獻,將能造就出遠大於自己的一番成就,打造出一個文明有禮的社會。

【2008/08/14 聯合新聞網】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淡江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